close
作者: et273476 (貓尾巴偽裝成逗貓棒) 看板: cat
標題: Re: [問題] 有關台大的腹膜炎診斷
時間: Sat May 1 22:14:34 2010

這邊跟原po分享一下我這兩個禮拜來的心得,希望對你有幫助...

如果有錯誤的地方還請版友指正 (鞠躬)


其實FIP的臨床症狀有很多,腹水只是其中之一,像乾式的就沒有腹水

至於貓咪還有什麼地方異常,真的就要靠主人的觀察了

拿我們刺刺為例,4月14日因為覺得他  精神、食慾非常不好  兩天了

覺得很奇怪,送去醫院發現他正在發燒

醫生建議我們抽血檢查,除了一般血液檢查之外,另外做了肝腎檢查

另外也採了全血送屏科大作檢驗

檢查結果,肝腎指數正常,但是顆粒球(白血球)  偏高,顯示有感染現象

之後4月17再回診,反覆發燒的狀況並沒有改善

接下來4月19日,早上發現刺刺的瞳孔有一大一小的狀況(神經系統)

回醫院復診,觸診發現刺刺的腎有異常,帶去拍X光(350元)

醫生叮嚀每天都要回院量體溫追蹤

4月21日再做抽血追蹤,白血球指數根本就快要爆表

這樣刺刺在家庭醫生那邊 看診十天,花的檢查費用還有醫藥費大約4000元

不過,到這邊為止,刺刺送屏科大冠狀病毒檢驗結果是陰性

治療方式不外乎,退燒藥+抗生素....

當然,退燒並使用抗生素之後,刺刺精神變好了,也有慢慢吃些東西

但是他的排泄量非常非常的少,甚至產生便秘的狀況


後來因為冠狀病毒檢驗的結果是陰性,醫生建議我們轉院

加上刺刺的腎那邊有一些問題,所以建議我們朝外科的方向去做處裡

4月23日轉院到景美的亞太去,經過了詳細的問診

醫生還是認為要再做個血液檢查還有拍X光確認刺刺身體狀況

然後啊,醫生說的那句「這個人的狀況非常不好」讓我印象深刻

X光片,刺刺的腫到不行,他一顆抵人家兩顆...Orz

至於血檢,因為刺刺的血有點黃,所以加驗了肝膽功能的項目

結果刺刺確實也產生了輕微黃疸現象,還有緩慢的貧血
 
重點是什麼咧,就是一個叫做AG比的東西

聽醫生說是一個判斷FIP相當重要的指標,一般正常的貓咪AG比是 於1的

但是刺刺的AG比 到0.37


綜合上述症狀

1.精神不佳食慾不振

2.眼睛瞳孔對光反應緩慢(神經系統問題)

3.腎腫

4.不明原因反覆發燒

5.貧血

6.AG比過高

都非常~非常~非常~非常~非常的像FIP


因此,我們又採了刺刺的全血、結膜、直腸檢體去台大跑PCR

並開始以類固醇介入治療

在我們回家之前,醫生還特地幫我計算了刺刺每天應該要吃的熱量及水量

也就是,從現再開始我要密切監控刺刺的飲食了

要確保他有足夠的體力去跟病魔奮戰

如果他不吃飼料,可以給他雞肉泥這類有較高熱量也比較好進食的食品

也因為是流質的食物,就可以在食物裡面灌水 = =+

至於葡萄糖可以維持貓咪的血糖濃度,但是醫生跟我說他沒有太多熱量

主要還是要靠近食物來攝取熱量!!

貧血的部分,營養膏也有補血的作用,還有豐富的維生素

並希望盡量讓刺刺待在他覺得安穩的地方,我可以自己幫他量體溫!

後來我回到第一家醫院跟醫生報告刺刺的狀況之後

醫生有推薦我用倍補血,據說對於補血非常有用!

所以在我轉診的這天,我又花了5500元 (不過有部分是因為我送PCR送急件比較貴的關係)


那為了確保刺刺吃到的是新鮮的食物

我買了牛肉、雞腿還有調理機,自己製作babyfood,又花了大約3000元

但這不算是醫療費用就是....但我自己認為是必要的花費....


4月25日這天算是我長知識的一天

長知識其一,家庭醫生那邊的另一位醫師問我要不要試看看給阿刺吃中藥

拿一次藥大約是200-250元,診所裡面有些腎病的寶貝吃了之後症狀有見改善

所以我有帶刺刺去把脈喔,真是大開眼界

長知識其二,刺刺又燒到39.5了

我怕晚上他大燒,所以傍晚的時候帶去醫院,希望醫生能幫他退燒

但是,醫生說退燒藥和類固醇相斥,會造成腸胃道出血

所以,言下之意,就是要我在刺刺發燒跟吐血間選一個....=_____=


4月26日,刺刺的右眼有出血的症狀 (板友指正叫做眼前房出血)

晚上景美亞太的周醫師打電話來關心刺刺的狀況

跟我說,檢驗結果是陰性

實在有夠玄...


4月28日,昨天硬著頭皮跟主管請假

早早就到台大去了,當天的狀況我在版上有PO過文,原PO可以參考(請點我)

診療費+藥費是4812元,莫名的我對這金額記得十分清楚

至於後續,沒有後續了

晚上阿刺失溫送到台北急診,到院的時候因為放在紙箱內保暖所以體溫其實有回溫

但是體表溫度一直都很低,後來抽血發現阿刺不單單是血壓低,連紅血球的數目也驟降

醫生說,刺刺需要緊急輸血

不過刺刺太心急,沒有等到咪醬來找他,就默默的停止呼吸

經過急救,刺刺仍在99年4月29號零時四十八分病逝

急診費用是1800元......


所以,上面的一些資訊提供給原PO參考

只是我真的不甘心,一樣是冠狀病毒的異變

SARS人類可以克服,FIP對貓咪卻仍然是種絕症,也很難確診

刺刺至始至終都沒有驗出冠狀病毒

蘇醫師也是靠他在臨床上累積的經驗判斷刺刺是乾式FIP

當然後來在台大所採的檢體報告還沒出來,如果有新的資料會跟大家分享的


我真心希望原Po的麻糬不要遇上這種疾病

也希望他能夠度過這次的難關恢復健康


我真的不甘心....(大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